LeetCode刷题之旅(11)--盛最多水的容器(中等题)

每天属于自己的时间,就是慢慢的刷题的时候,啥也不用想,沉浸在写出最佳程序的过程中,沉浸在自己阅读大牛代码,提升自我的过程中,那种满足感,真的很让人享受<.>

题目:盛最多水的容器

1
2
3
给定 n 个非负整数 a1,a2,...,an,每个数代表坐标中的一个点 (i, ai) 。在坐标内画 n 条垂直线,垂直线 i 的两个端点分别为 (i, ai) 和 (i, 0)。找出其中的两条线,使得它们与 x 轴共同构成的容器可以容纳最多的水。

说明:你不能倾斜容器,且 n 的值至少为 2

question_11

1
2
3
4
5
6
图中垂直线代表输入数组 [1,8,6,2,5,4,8,3,7]。在此情况下,容器能够容纳水(表示为蓝色部分)的最大值为 49。

示例:

输入: [1,8,6,2,5,4,8,3,7]
输出: 49

解题思路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双指针游标,每游一次,对比当前值和最大值,保留最大值,然后判断左右谁小,谁小就移动谁。

```c++
class Solution {
public:
int maxArea(vector<int>& height) {
int r=0,i=0,j=height.size()-1;
while(i<j)
{
r=max(r,min(height[i],height[j])*(j-i));
(height[i]<height[j])?i++:j--;
}
return r;
}
};
执行用时:24 ms
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